晓山裁青

|如此江山相向老
|休论文字起衰谁
🐾身份认同是矫情首付为🐾
-AO3:ephemeralum
-微博:晓山裁青

邺城旧春。

曹操/曹丕

曹叡/曹丕


建安某年的春意无休止地浸染邺城,化作柳絮垂落的泪汇入浅泽,捧出初夏的新荷,在最盛的时节被魏王连株折去,撷来莲子赐予他的子嗣。

隐秘的宫闱中迎来幼子的降生,父亲兼祖父慈爱地为他拟定名姓,母亲兼兄长哀戚地望着他的睡颜。在那段模糊的岁月中,母亲无数次伸手抚上他的喉节,最终却只是将他抱于膝上默然地听窗外的流莺。


早岁时母亲还会握住他的手带着他断句学文,他跟着念:君君,臣臣,父父,子子,然后拽住母亲的衣袖让他一个一个注解。他年长了些,学会了一个人走过高高的楼台,却怎么也追不上母亲的步伐。

他不理解母亲的躲避与疏远,不理解那些黯然神伤,直到后来窥见那些不可言说的绯色时,他忽然明了母亲并非厌他,而是惧他。他象征着母亲不可挽回亦不可自欺的错误与无奈,是那些字里行间难以逾越的伦常的产物。您无法也无力怨恨祖父,于是只好移情到我身上。

他回想起旁人称赞他有祖父风范时母亲的神情,于是轻轻笑起来,这笑与很多年后他听见曹良唤他为兄时一样。

评论(1)
热度(89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晓山裁青 | Powered by LOFTER